2016年城市个人所得税收入排行榜

分享到:

据最新消息公布,全国2016年个人所得税收入10089亿元,同比增长17.1%,城市分布明显向一二线集中,仅上海北京两个城市之和就占了全国个税总额的近三成。

截止4月底,已有20多个城市公布2016年该城市个人所得税收入,《价值线》记者统计了各城市地税局官网数据,汇总统计如下:

数据来源:价值线

一线城市:广深远落后于北上

《价值线》记者从数据统计发现,四大一线城市个人所得税收入合计占全国个税总额的四成,但一线城市之间的差距非常大,上海和北京均超过1400亿元,傲视其他城市,同样列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和深圳,城市个人所得税收入明显和北京、上海不在一个量级上,广州与其他三城市差距尤为明显。深圳和广州个人所得税收入分别为757.87、385.95亿元。

根据《价值线》记者调查,各城市个税主要来自居民工作所得,但也有一部分来自“财产转让所得”。有数据显示北京2016年1428.1亿个税总额中的180.7亿元来自“财产转让所得”,增长58.4%,这或因北京巨大的二手房市场和“非满五唯一”缴纳20%的差额个税的原因。上海也存在同样情况。

其次,从就业的收入结构水平上看和官方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四个城市之间的人均收入水平差距不大,这一点在GDP的总量和人均GDP上也可以得到佐证;但是从各城市的人口比较上可以发现,广州、深圳的人口和北上存在很大差距,深圳人口甚至不及北京、上海的一半,导致城市的就业人口数量差距巨大,这也是广州、深圳个税总额不及北京上海的重要原因。

二线、三线城市差距巨大

《价值线》记者发现,三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个税收入总额也不在一个体量上。作为二线的标杆城市杭州、苏州、天津、南京、成都、宁波、武汉、无锡,它们的城市个税收入均在100亿元到300亿元之间,杭州以288.8亿元领跑二线城市,苏州、天津、紧随其后,个税收入均超过两百亿。

据各城市公布的个人所得税官方数据统计,目前所有三线城市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都在100亿之下,不少三线城市也只有20-30亿元。

深挖其原因,不难发现主要是由于“起征点”和“累进税率”的存在,导致高收入和低收入者在个税贡献上差距极大。就目前来说,二线城市对于三线城市,工作收入水平有明显压倒性的优势。

对比月收入超2万元的金领和月收入5000元的产业工人,前者每月须缴纳个税2120元,后者每月仅需缴纳15元,前者超过后者140倍。而对于一些低收入城市的大多数百姓,甚至没有缴税资格。

综上所述,一线城市之间的个税差异主要由于就业人口数量和财产转让这两方面影响,二三线城市的个税收入差距大表明居民收入水平相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