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排行榜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6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调查报告》。

作为完全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餐饮产业集中度一向不高。报告显示,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181.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2015年大幅上涨5个百分点,百强入围门槛水平也提高了0.7%。

2016年,餐饮市场在上年迅速回暖后呈现理性发展态势,餐饮百强企业随之调整分布版图。70.1%的百强企业增开门店,从2015年低迷状态中走出来的火锅、表现愈加抢眼的西餐和休闲餐饮都逐步稳定开辟新市场。

目前来看,各地极具特色的中小型餐饮深受消费者喜爱,休闲简餐已经成了消费新趋势。昨日,由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也提到小吃简快餐类门店数占餐饮门店总数的近1/3,成为餐饮业最大赛道。

从具体餐饮业态细分来,快餐占百强比重为39.9%,火锅类占比30.6,餐馆酒楼占20.7%。

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三大直辖市包揽餐饮百强半壁席位,上海、北京、重庆三市在企业数和营收占百强比重不仅位列前三甲,且营收占百强比重总和达到67%,占据全国餐饮业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有16家企业上榜,营收占百强名单的16.7%。

资料来源:中国烹饪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