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粤港澳湾区城市经济实力排行榜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广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而首次明确指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在2015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该文件指出,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合作。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拟启动珠三角湾区等跨省域城市群规划编制。至此,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正式进入国家战略部署层面,继而成为此次两会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了题为《关于发挥协同创新优势 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提案。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覆盖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中山、江门、肇庆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多万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泛珠三角合作为重要基础,辐射范围覆盖内地9省区及港澳特别行政区,拥有全国约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从GDP总量来看,2016年香港实现GDP24891亿港元,排名第一,较上一年增长1.9%,广州、深圳经济总量即将超过2万亿元,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充分发挥香港、广州、深圳三个中心城市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对珠三角地区的引领和外溢作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