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装机量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大多数是采用国内的电机及控制器,部分企业会选择国外品牌。而就目前这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来看,车企自配电机及控制器的占总装机量的一半以上,其中主要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宇通客车等整车厂为主。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总装机量(不包含混合动力车型)达56.2万台。其中,乘用车的电机装机量达34.9万台,占总装机量的62.1%;客车的电机装机量占总装机量的27%;专用车的点击装机量占总装机量的10.9%。

从总体情况来看,2016年新能源汽车电机装机量最多的企业为比亚迪,电机总装机量是唯一超10万台的,达140197台。

注:表格中企业包含车企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品领域的相关业务的公司。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还是全球最具竞争能力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供应商之一。

2、北汽新能源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联合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北汽新能源是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3、宇通客车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拥有底盘车架电泳、车身电泳、机器人喷涂等国际先进的客车电泳涂装生产线,是目前世界单厂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

4、上海电驱动

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致力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产品及服务,开展了高密度车用电机系统的热、机、电、磁、噪声振动等多物理域的综合研究。

5、联合汽车电子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控制系统、车身电子、混合动力和电力驱动控制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员工人数约5000人。

6、安徽巨一

安徽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是专业从事汽车制造自动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及安徽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装配与测试、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系统等系列汽车制造自动化成套装备。

7、江铃新能源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是江铃集团2014年注资2亿元,规划5年总投资规模达15亿元组建的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三电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经营范围覆盖电动乘用车、混合动力汽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同时还进行配套充电系统,电池更换系统等装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8、山东德洋电子

山东德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新大洋集团于2009年4月在山东沂南投资设立的一家专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电动汽车专用永磁同步电动机及其控制器,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及其控制器胡高新技术企业。

9、精进电动

精进电动是中国新能源电机系统的领军企业。产品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系统。

10、众泰汽车

众泰汽车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关键零配件的研发制造为核心业务和发展方向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现拥有浙江、湖南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和众泰汽车、江南汽车两大整车品牌,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和整车动态性能检测线。